綜觀目前大陸陳氏太極拳的練法與杜毓澤宗師所傳的太極拳,除二路炮捶(杜宗師之炮捶仍屬新架炮捶系統,練法大致相同)外,老架與新架的練法,在大陸已經看不到它原有的面貌,我想這可能是文革期間的斷層或者陳氏後代的力求變化所致。

但我認為杜師所傳授陳氏太極拳的特色是:
先從基礎的層面開始練習,如老架的以腳領身的練法,與新架的以手領身的練法而循序漸進,再加上手、眼、身、步法的嚴格要求,讓學習者能紮下很紮實的根基,無形中,在往後的訓練上和領悟上更會得心應手,另外,杜師所傳的老架,其整套拳法中的的詮釋,非常干脆利落和實用,沒有絲毫多餘的動作,其中的招式如:金剛搗碓、單鞭掩手捶、十字腳轉翻身指襠捶過程中的翻花舞袖”等,其動作的剛快、輕巧,實在令人激賞和賞心悅目,充分的表現出太極拳在行拳演練動作的特色”剛柔並濟和快慢相間”。

可惜,目前在世界上除杜師嫡系傳授外,已無法看到此古老又傳統的套路,所幸,杜宗師的保留與在台灣傳授,讓世人能一睹古代傳統陳氏太極拳的風貌與練法,也希望此一傳統又古老的陳氏太極拳能代代相傳,發揚光大而至永遠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極拳涂宗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