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老師是目前全世界陳氏太極拳太極拳唯一碩果僅存的第10代嫡傳門人,並且2011年”中國太極拳大百科”將涂老師列入為中國現代太極拳百大名家之一,所學橫跨古老和現代傳統的陳氏太極拳的練法,所以深深的領悟到太極拳的奧秘與精髓。所以在教授太極拳時,總是喜歡儘其所能,將其領悟和體會到的這些竅門和秘訣教授給他的學生。

     因此,他的學生們每個人都能深深的感受到可以從涂老師這裡學習純正的太極拳並且在短期所帶給他們的好處。例如,他們總感覺學習太極拳之後,比以前更充滿活力,且大部份的學生胸肌擴大。有一位學生練了太極拳之後,他以前略為彎曲的脊椎竟然艇直了。有一位醫學院的學生他的皮膚下黑色斑點很多,經過1年的學習之後,他皮膚下的黑色斑點竟然都消失了。有一位40歲的男性,他在縣政府擔任警衛隊長,過去曾練習過楊氏,陳氏太極拳和刀劍等功夫,三年以前,涂老師被邀請前往他工作的單位教導太極拳,涂老師發現他的臉色是青的,很訝異問他為什麼?他說從小就這樣,不知為什麼,涂老師告訴他不要擔心,也許練習他的太極拳 6個月之後會有所改善,他同樣半信半疑,但經過七個月後,他的臉色竟然變成紅潤色。

    以上這些例子的關鍵所在,主要是涂老師以完全正確的教學方法以及親切耐心的態度教授太極拳。也因為如此,涂老師相當獲得學生的喜愛。目前他有40位太極拳正式入門弟子,並經常連絡,感情如同一家人。

    過去,杜毓澤宗師經常告誡學生不要在外面的表演,因為在古代,陳氏太極拳是非常珍貴和隱密的,所以在太極拳的發源地,他們只教導自己的兒子而不傳授女兒。因此,早期涂老師在教授太極拳一直相當低調,在太極拳界也僅有的少數行家知道他的名號及實力。

   直到1998年,在一位台中太極拳協會會長的盛情邀約下前往公開表演。他的精湛演出博得與會者一致的推崇和讚賞,從此,涂老師迅速成為台灣陳氏太極拳界的名師之一。

    2003年,在一場全國性的陳氏太極拳錦標賽,涂老師想報名參加比賽,但主辦單位尊敬地婉絕了他的報名申請,相對的,主辦單位希望他能成為評審和表演的嘉賓之一,從那時起,每年的年度比賽,他總被各相關武術協會邀請當評審及表演的嘉賓之一,所以在台灣陳氏太極拳界陳氏太極拳的愛好者幾乎都曉得他的姓名,同時也喜歡看他太極拳的表演。

    涂老師從學習太極拳至今,整整已過53年的歲月,事實也證明,現今已70歲的涂老師還擁有良好的體能與健康,他的動作如同年輕人般敏捷,可在原地往上彈跳離地約70~90cm,同時在空中旋轉360度,然後下降落地回到先前的位置上,更可以左右來回旋轉共10次,這種體能無疑是練太極拳所穫得的成果和效益。

    而在台灣、美國、德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地都有他再傳的弟子,教導他所傳授的這種可以令人可以強健体魄,增強免疫力、排毒、促進新陳代謝,達到健康的這種養生運動且令人愛不釋手。太極拳除了是一種運動,更是一種內外兼修的武術,它結合意識、呼吸和動作在做全身的按摩運動,所以它可以達到放鬆身心鍛鍊我們的體能,增強體質,達到療病保健和防身自衛。

    因此,涂老師希望能將他所領悟到的這種優良的太極拳能傳播至世界各地,讓國內外的有緣人也能學習和擁有這中國的奧妙武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極拳涂宗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