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

  1. 世界上少數能同時教授現代(1949年以後在中國大陸新發展)與古老傳統(為杜毓澤宗師所傳承與保留自第八代陳氏太極拳陳延熙宗師)的太極拳拳架與練法。
  2. 親自巨細靡遺的傳授,一招一式修正姿勢。
  3. 耐心且無保留的指導。
  4. 通略簡易英日文,可教授外國人。

內容:

  1. 軟身運動與穴位的自我按摩。
  2. 肩關節鬆開法。
  3. 各種纏絲的訓練(含正側面、穿掌、雙手纏絲以及單手、雙手小纏絲)
  4. 各種手法、步法的講解與訓練。
  5. 拳架之講解與訓練。

太極拳架部份:

A.陳氏(現代)太極拳:

a.一路老架-整個拳架上的訓練是偏重在整體身體關節與肌肉的放松和自然,並教導手、眼、身、法、步的訓練,以期能讓學員在短暫的時間內獲得真正太極拳的奧妙和打下良好的基礎,使在往後的打拳行氣中,在剛柔相濟、快慢相間的運行中,享受那種汗流夾背而氣不喘的樂趣與滿足感。

b.一路新架-相傳為宗師陳發科先生家傳年青人練的低架子,其架構上,是在原有老架的套路上加上一些旋腕轉臂、旋膝轉踝與松活彈抖的訓練,練習上較不容易,但在築基和功夫的長進上有事半功倍之效果。(因為練習上較不容易,所以通常我會安排學員最好是學完二路老架砲捶後再來學習此套拳法比較能適應)

c.二路(炮捶)老架與新架:二路的炮捶是剛為主,即剛中寓柔,它和一路的區別是:一路太極拳的練習是在中氣貫足下,柔纏中顯出柔、緩和穩的形象。而二路炮捶的練法則是在中氣貫足下,柔纏中顯出剛、快、脆的形象,竄繃跳躍,騰挪閃戰的動作比一路為多,速度也比一路為快。因此炮捶的剛、快、脆,可與一路的柔、緩、穩,互相補充,相輔相成。

B.陳氏(古老)太極拳(杜毓澤宗師所傳,註:此套路老架系統是傳承自陳延熙宗師,新架和炮捶系列是傳承自陳名標宗師)

a.老架:著重在以腳領身,並教導手、眼、身、法、步的訓練,以期能讓學員在短暫的時間內獲得真正太極拳的奧妙和打下良好的基礎,使在往後的打拳行氣中,在剛柔相濟、快慢相間的運行中,享受那種汗流夾背而氣不喘的樂趣與滿足感。

b.新架:著重在以手領身,並教導手、眼、身、法、步的訓練,以期能讓學員在短暫的時間內獲得真正太極拳的奧妙和打下良好的基礎,使在往後的打拳行氣中,在剛柔相濟、快慢相間的運行中,享受那種汗流夾背而氣不喘的樂趣與滿足感。

c.炮捶:杜毓澤宗師的炮捶較接近大陸新架炮捶的打法,但練法自略有區格,仍以剛多柔少為主,即剛中寓柔,它整合老架和新架的精髓-即在中氣貫足下,柔纏中顯出剛、快、脆的形象,竄繃跳躍,騰挪閃戰的動作比老架、新架為多,速度也較為快速。因此炮捶的剛、快、脆,可與老架、新架的柔、緩、穩,互相補充,相輔相成。

C、楊氏太極拳

a.楊氏太極拳散手單練(上、下)

b. 楊氏太極拳散手對練-訓練太極拳之實際應用(攻、防、化、打)。

       D.陳氏太極拳推手訓練。

      E.陳氏太極拳散手的發勁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極拳涂宗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