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太極拳的起源

太極拳是中國的文化瑰寶之一,由明朝(西元1368–1644)末年戰將-陳王廷先生,以既有的拳術,綜合各家之優良拳法,並結合道家的導引、吐納和中醫的經絡學說,創造了剛柔並濟、快慢相間的陳氏太極拳。特色在於動作纏繞,可使練拳者能在練拳時汗流浹背而氣不喘,暢通氣血並加強爆發力,具有內外雙修之功效,是世上少見能結合意識、呼吸和動作而讓身心並練的內功拳。

二、陳氏太極拳在台灣的發展

1949年,在中國大陸,國民黨和共產黨發生內戰,國民黨戰敗而將政府遷移至台灣,當時有6位陳式太極拳前輩隨國民黨政府前來台灣,分別是:

l          杜毓澤(師承 陳延熙:陳氏太極拳第八代宗師),陽居台北市,傳承太極拳之『老架』、『新架』、及『炮錘』。

l          王夢弼(師承 陳發科:陳氏太極拳第九代宗師),陽居台北市,傳承太極拳之『老架』。

l          王鶴林(師承 陳發科:陳氏太極拳第九代宗師),陽居彰化縣,傳承太極拳之『老架』及『炮錘』。

l          潘詠周(師承 陳發科:陳氏太極拳第九代宗師),陽居台北市,傳承太極拳之『老架』及『炮錘』。

l          王晉讓(師承 陳應德:陳氏太極拳第九代宗師),陽居高雄市,傳承太極拳之『小架(趙堡架)』。

l          郭青山(師承 陳省三:陳氏太極拳第九代宗師),陽居台北市,傳承太極拳之『新架』。

其中,以杜毓澤大師之輩份最高,其演示出來的陳氏太極拳的動作不僅優雅,更將剛柔相濟、快慢相間、虛實互變、以及柔以行氣、剛以落點的精華展露得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極拳涂宗仁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